top of page

國家安全是社會根基 與市民息息相關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社會治安、秩序立竿見影地回復穩定,香港發展前景可期。香港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基本法基金會會長李浩然今日(7日)接受訪問時表示,香港國安法不止為香港止暴制亂,更重要是完善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體制,在如今混亂的世界局勢下尤為重要,有效保障在香港生活、投資等人士的合法權益。


李浩然表示,香港國安法在立法技術層面更加進步,融合了內地先進國家安全觀和理論,例如在防範恐怖襲擊方面,另外對於一些危害國安的犯罪行為,更是訂立了具體清晰的行為準則和定罪標準,是國家朝着法治社會進發的重要體現。


對於香港未來國安工作的重點,李浩然指出,根據中大此前的調查顯示,仍有約9%的市民認同和支持一些極端政治主張和人物,情況並不理想。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一直希望壓制中國的發展,企圖將香港作為他們反華反共的橋頭堡,預期在未來一段長的時間,這種情仍會存在。


對此,李浩然建議,香港在國家安全有三方面的工作重點,首先在於預防,要培養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的守法精神,產生對國家的認同感、國民意識、道德情操和正確價值觀;其次是打擊,依靠執法機構將不法之徒繩之以法;然後是懲治,用完善的法律條文和獨立不受干預的司法體系,依法審判,從而形成一套完整維護國安的體系。


李浩然說,希望市民明白,國安的概念就是「國家面向別國排除安全威脅」,沒有國家就沒有法律的基本執行力,就沒有社會的正常運作,更沒有國際間的交往,由此可見國家安全與每一位市民息息相關。


來源:李浩然:國家安全是社會根基 與市民息息相關 大公文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