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港預防激進化非傳統安全政策初步建議

2021/03

自去年六月起,因反修例引起的示威演變成動亂,暴力衝突愈演愈烈。經歷了約1年的事件發展,現時還正受到激進化問題影響,社會敵對感及對立情況仍然嚴重,這不但嚴重影響社會和平發展,而且更引起本土恐怖主義出現的隱憂。雖然中央政府通過了港區國安法處理香港社會政治問題,但立法措施本質上難以解決對立及激進化問題,而且特區政府對於後續如何處理激進化問題時仍未有清晰方向和計劃。

自去年六月起,因反修例引起的示威演變成動亂,暴力衝突愈演愈烈。經歷了約1年的事件發展,現時還正受到激進化問題影響,社會敵對感及對立情況仍然嚴重,這不但嚴重影響社會和平發展,而且更引起本土恐怖主義出現的隱憂。雖然中央政府通過了港區國安法處理香港社會政治問題,但立法措施本質上難以解決對立及激進化問題,而且特區政府對於後續如何處理激進化問題時仍未有清晰方向和計劃。有見及此,本文章將會提出4個非傳統、非强制性及機構制度層面的安全政策,用作應對香港過去10年的激進化問題。建議內容分別是:(1)成立「和平安全專責組」、(2)加強社區安全及警政、(3)全面開展和平和衝突管理教育及(4)開展反虛假新聞網絡安全項目。各個建議都是針對現時政策不足,並參考國外政府經驗和項目而提出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