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港地方治理的現狀、問題與應對方案

2019/11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須與時俱進,就自身官僚體系實施改革,深入檢討私營資本在公共服務中之角色,進而調整分區和資源分配。

香港特區政府管理著香港700多萬人口,全香港雖然劃分了18個區,但區內只設立不同政府部門的辦事機構,沒有主管區內一切事務的區域統轄機構。受到行政制度僵化、私營資本進入社區、民主制度發展和公民意識提高等因素影響,香港特區地方治理積累了不少問題,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市民對於特區政府的信心。筆者認為特區政府須與時俱進,就自身官僚體系實施改革,深入檢討私營資本在公共服務中之角色,進而調整分區和資源分配。2015年至2018年間,筆者走訪了全香港200多個社區,與300多名不同政黨、社團、非政府組織和社區組織的代表進行深度訪談,並結合文獻和數據分析,從(1)分區與資源分配、(2)官僚主義、(3)私營資本與社區管理、(4)區議會制度和(5)公民意識等方面入手,多維度綜合論析地區治理的相關問題,並提出應對建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