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犯罪學緊張理論探討香港反叛主義及激進化的起因和成形(下)

2020/10

2019年香港面對前所未遇的政治民生困局。民間智庫及政府需要從多角度深入了解騷動背後所牽涉到的政治、經濟、教育、住屋、社區政策方面的問題,才能長治久安。本文章就是協助民間機構及特區政府從社會犯罪學的角度,提供相關開拓性研究,為準確了解2019年香港社會動亂的深層核心的起源及發展過程時提供理論基礎。

2019年香港面對前所未遇的政治民生困局。民間智庫及政府需要從多角度深入了解騷動背後所牽涉到的政治、經濟、教育、住屋、社區政策方面的問題,才能長治久安。本文章就是協助民間機構及特區政府從社會犯罪學的角度,提供相關開拓性研究,為準確了解2019年香港社會動亂的深層核心的起源及發展過程時提供理論基礎。本文以定性研究方法(qualitative research)的“文獻重心”(literature-based)作為重心,指出緊張理論可在相關議題上提供研究方向,並解釋2008年至2010年時期香港經濟(財富人口分配問題、青年就業及就業素質問題及整體香港生活質素指數的負面變化)及社會文化因素(物質文化)如何使青年觀感上面對嚴重“緊張感”,製造有利反叛主義溫室,使激進化現象容易在社區播散,尤其青年群體。這研究不單有助研究“激進化”相關題目時提供引導和方向,而且能夠幫助社會和政府調整自身政策、定位和資源,對症下藥,重建管治效力及化解社會長期深層矛盾問題。

bottom of page